第16週 曲面建構與進階外觀設計

課程分類 : 16周養成
追蹤清單 分享
Share Course
Page Link
Share On Social Media
展開更多內容

你將會學習到什麼?

  • 曲面原理與製作手法:投影片迅速理解本周主題與學習範圍
  • 邊界曲面/填補曲面:認識差異與特性
  • 加厚與縫織:將曲面產生實體
  • 曲率、斑馬紋、網格:查看製作過程、品質與外型
  • 偏移、旋轉、延伸實務應用:加強對曲面指令要求的認知
  • 曲線製作與控制:完成NURBS曲線
  • 實務探討:學會查看曲面建構的靈活度

課程內容

第00章 曲面學習方向【免費投影片】

第00章 曲面認知與演進【免費投影片】

第00章 曲面製作方式【免費投影片】

第00章 曲面品質與檢查實務【免費投影片】

第55章 曲面-伸長
觀念與做法和身長填料相同,例如:草圖直線、矩形、圓、曲線...等產生的曲面。

第56章 平坦曲面
利用草圖或模型邊線產生平面。

第57章 縫織曲面
將多個相鄰曲面合併成單一本體,類似合併結果,甚至可以產生實體。

第58章 修剪曲面
就是曲面除料,如同伸長除料一樣使用率很高,本章感覺開始進入曲面課題。

第59章 邊界曲面
進行單方向或2方向成形,可產生高品質且精確曲面。

第60章 填補曲面
將封閉的邊界完成填補也就補破面,使用率極高。指令點選上很容易成形,重點在曲面品質設定。

第61章 加厚
將曲面增加厚度形成實體,有些翻譯厚面、厚度。

第62章 偏移/中間與加厚除料
將現有的模型面增加偏移、中間的曲面,並利用曲面本體來加厚並除料,本章開始體會指令訊息的重要性,並發覺SW訊息說明得相當貼切。

第63章 旋轉曲面與曲面除料
統一說明2種指令:1.旋轉曲面、2.曲面除料,它們功能陽春,合併說明會比較多題型介紹,由於這2指令很像,希望合併。

第64章 延伸曲面
以現有曲面或曲面邊線進行面長度延伸,算第2特徵,也是不需草圖的指令,常用在加長或加大目前曲面,讓後續指令進行。

第65章 恢復修剪曲面
顧名思義復原曲面至未修剪狀態,例如:點選曲面上的圓、三角形、不規則圓,都可恢復未修剪狀態,類似填補曲面。

第66章 刪除面與刪除鑽孔
統一說明2種刪除指令,1.刪除面 : 刪除所選面並協助修復。2.刪除孔面:刪除所選邊線並修復。

第67章 取代面與移動面
統一說明2種指令,1.取代面(又稱置換面),以曲面本體變換所實體面。2.移動面,進行所選面1.偏移、2.移動、3.旋轉。

第68章 掃出曲面
掃出曲面(Sweep Face)原理和實體掃出相同,都是輪廓+路徑,差別在曲面輪廓為開放狀態,由於指令內容與實體掃出相同,學習起來相當輕鬆。

第69章 疊層拉伸曲面
疊層拉伸曲面原理和實體疊層拉伸相同,都是2個以上輪廓成形,不同是輪廓為開放狀態。

第70章 規則曲面
指定模型邊線產生曲面延伸,此指令屬於第2特徵,算是萬用指令,最大優點成形速度快,不需要草圖並彈性調整曲面。

第71章 圓頂
在模型面產生凹凸,是第2特徵也是不需草圖的特徵,很多人用旋轉完成圓頂,其實不必這麼麻煩。 除了造型常用在多層次,尤其是按鍵。

第72章 彎曲
對模型局部或整體變形,觀念和變形一樣。利用1.彎折、2.扭轉、3.拔銷、4.伸展完成造型變更,很多曲面由這手法用改的完成,而非看到甚麼畫甚麼。

第73章 變形
局部或整體變更形狀,不必考慮特徵限制,對複雜外型很有用,讓自己建模能力到下一境界,因為傳統草圖或特徵建構這些外形會花太多時間。

第74章 自由形態
屬於第2特徵,對所選面產生曲線和控制點,拖曳控制點拉伸曲面。

第75章 曲線
說明多項曲線作業模式:1.不規則曲線、2.樣式不規則曲線、3.不規則曲線工具列,這些和曲面品質有關,有好曲線就有好曲面。

第76章 不規則曲線屬性
點選不規則曲線由屬性管理員進行限制條件、選項、參數與權重控制,本章的控制很少人研究,多半在曲線上完成作業卻忽略細膩設定。

第77章 查看與製作曲面品質
說明曲線連續、曲面連續、斑馬紋、曲率...等,這些和品質有關。曲面建構以先求有再求好的原則,品質通常排在最後查看,進階者會在建模過程順便查看品質。

第78章 曲面實務
本章說明相當多的曲面手段,強化指令運用的認知複習,例如:曲面前置作業、先破壞再建設、複製排列…等,並利用案例實務解說曲面畫法。